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敖魯古雅.敖魯古雅

中國北部的大興安嶺,有一支頗為傳奇的民族─使鹿鄂溫克。三百年前,他們來自更北方的西伯利亞。他們世代以打獵和飼養馴鹿為生,擁有自己傳統的生活方式。

2003年,他們走出了大山,搬進了政府所建的定居點;禁獵也隨之來臨,失去森林和獵槍的鄂溫克人深感寂寞。酋長瑪麗婭.索,漠然地看著變化著的時代。時光悄悄流逝,鹿鈴聲也漸漸遠去……那片曾經熟悉的森林還會屬於他們嗎?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烏魯布鐵

「烏魯布鐵」,鄂倫春語,譯為「孤山」。是內蒙古北部的鄂倫春民族鄉。

昔日的獵人給力寶在山裡承包了鄉裡的馬場,用傳統的方式飼養著100多匹鄂倫春獵馬。雖然禁獵了,給力寶偶爾也會進山轉轉,不為獵獲,而是恪守先祖的狩獵文化。給力寶的兒子亮亮和他的夥伴既離不開森林,但更熱衷於現代的極限運動,組建了越野摩托隊,漫山遍野地消耗著激昂的青春。

夏日裡的一天,給力寶的馬被偷獵者的子彈射中,烏魯布鐵的空中蒙上了一層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