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諾特的方舟

Anote's Ark

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面臨不可遏止的全球性海面上升,再過不久國土即將被海水淹沒。吉里巴斯人很快即將成為全球首批「氣候變遷難民」,這些人能否隨著國土的消失而存活下來?

 

讀《艾諾特的方舟》的推薦文章

 

10/5 21:20

 

 

發行日期(年)

2018

長度

77 分鐘

格式

2K, 顏色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推薦:《艾諾特的方舟》

真的不是此次影展的刻意選片,畢竟片單大致底定的時候,那時候誰會知道香港會發生反送中運動,也沒有人知道亞馬遜森林的大火新聞蔓延全球,所以也不會有人能夠預測到台灣會與吉里巴斯斷交,而就這麼剛好,選中了一片吉里巴斯的片子。 其中片名的「艾諾特」指的是吉里巴斯前總理湯安諾(Anote Tong),而方舟的意思,是只片中在討論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吉里巴斯現在所面對土地流失的困境時,所提出的科技狂想,是與日本開發的海底國家,只需蓋兩座便可容納整個吉里巴斯人口,當然這樣的狂想在實行上以及國家預算上是不可行的,因此可以看到湯安諾不斷到國際場合中倡議關於氣候變遷的議題,他或許早已經預示到國土即將消逝吧,畢竟在科學上的共識,吉里巴斯極大可能在這個世紀將被淹沒。 不過這部片並非湯安諾個人傳記紀錄片,雖然很大的程度都有在鋪陳湯安諾是一個勤政愛民,不會因為自己是總統就跟人民有著菁英的距離,他同樣在傳統家屋和涼台上身著輕便衣物與人輕鬆交談,或者親自下海抓魚等等,但我不能否認這樣的形象是否有刻意為之,但至少在氣候變遷的議題裡,可以看到他不斷走訪…

導演

馬修‧瑞茲 Thumbnail

馬修‧瑞茲

馬修‧瑞茲是製片人,策展人,攝影師和導演,亦是蒙特利爾世界新聞攝影活動的總裁。作為一名視覺人類學家,他對攝影和民族學的熱情,使他在全球拍攝了過去十年來的文化和人類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