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原快跑人

Atanarjuat The Fast Runner

游牧民族因紐特人在迎接第一個千禧年的曙光時,迎來一位神秘的薩滿巫師。然而,巫師的來訪打破了原本平靜的生活,並間接展開了下一代爭鬥不休的年日。獵人阿瑪楚克和飛毛腿阿塔納留特兩兄弟和新領袖的兒子歐奇彼此存有間隙,歐奇便趁著夜晚刺殺兩人,唯獨阿塔納留特僥倖逃生。遠離部落後,他在一對夫妻的幫助下恢復了生命力,誓言為哥哥的死報仇,重建部落的和諧。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1

長度

162 分鐘

格式

Digital, 顏色

Previous Screenings

2021年10月2日 16:40 2021 場次表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冰原快跑人》

雖然說民族誌影展並沒有限定只有紀錄片才能獲得入選,但至少我有參與的幾次民族誌影展基本上都是紀錄片,所以當看到有一部劇情片入選進民族誌影展的時候相當興奮,且其實這部片在幾年前便已經自己找來看過,所以就會去思考為何作為劇情片,此部片可以被認定為「民族誌影片」。 首先我又得簡單了解毛利人導演Barry Baclay所提出「第四電影」(Fourth cinema),這是相對於第三電影(Third cinema),第三電影的出現來自於拉丁美洲對於自己遭受帝國壓迫、殖民剝削、種族歧視後,所凝結該地區特有的共產革命式的電影類型,抵抗美國為首的資本市場的大舉入侵,而第四電影本身也有解殖的意義,但第三電影並沒有包含原住民族的概念,因為這些包括北美洲與南美洲的印第安人、因努特人、北歐、台灣、紐澳的原住民族等,是被歸類於第四世界,可以簡釋成在原有的土地與財產遭到部分或完全列掠奪的弱勢族群。 而第四電影,便是那些由原住民族所製作的原住民族電影,其中Barry Baclay在1970年代便一直使用電影來反抗紐西蘭政府的殖民統治,他認為電影…

導演

扎卡里亞斯‧庫努克 Thumbnail

扎卡里亞斯‧庫努克

扎卡里亞斯‧庫努克出生於1957年11月27日),是加拿大因紐特製片人和導演。數十年來,扎卡里亞斯‧庫努克一直是加拿大乃至於全世界最激勵人心,最具活力,且最創新的電影導演之一。他獲獎無數的作品《冰原快跑人》(2001)在坎城影展贏得了備受讚譽的金攝影機獎。在這部首次以因紐特語完成對白的電影中,庫努克介紹了以神話,歷史和民間傳說為元素所構成的獨特因紐特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