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中的旋律

d2

達悟族的語言中,不見「音樂」一詞,但生活中又缺少不了音樂聲響。在達悟族的社會裡,無時不在的吟詠歌唱,是整體文化的一部份。音樂的展現「…並不尋求將聲音與愉悅耳朵之事相結合,他們的目標,只是單純的藉著聲音的媒介,來表達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

隨著影片中一首首由達悟人哼唱出的歌曲,觀眾也慢慢地進入蘭嶼人的音樂世界中,蘭嶼人的音樂經由代代子孫的承襲與創新,反映了他們累積數百年的社會發展過程。

與生活印象相結合的達悟族律動聲響,經千百年的持續傳唱,在耆老的記憶與創意中,是否仍能走向未來……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3

長度

40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林建享 Thumbnail

林建享

林建享,漢人,紀錄片導演,「我們工作室」負責人。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拍攝紀錄片的時間長達二十年,拍攝主題包括原住民、生態環境、社會運動、地方文化、弱勢團體等等。
作品年表:2001年《文學風景-海浪的記憶》編導;2002年《mechichi ne keran造大船》編導攝影; 2003年《光影中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