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AI

Hi, AI

機器人時代即將來臨。科學家和科幻預想家確信,在未來幾年內,機器人將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類人類機器人並不只是另一個工具,它們的行為和樣貌都與生物相似,它們更像是地表上的另一種新生物。我們就像是機器人,機器人已存在在日常環境中與人類互動,我們將從這項新科技中獲得什麼?而我們又會失去什麼呢?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19

長度

87 分鐘

格式

HD, 顏色

Previous Screenings

2021年10月4日 21:00 2021 場次表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嗨,AI》

這部紀錄片的名稱是「Hi, Ai」,有中譯為「嗨,Ai」,但HI也是human intelligence的縮寫,因此或也可譯為「人類智能,人工智能」。儘管這兩種理解都沒什麼不對,但前者顯現的是從人類作為主體的角度出發,視人工智能為客體或對象物,而後者呈現了可能是更加豐富的的內涵,透過中間的逗點,標示出一種人類智能與人工智能如何共存,以及這樣的共存對彼此具有什麼樣意義或內涵的未來場景。 在此之前,我們不妨想想看,我們知道自己家裡面的貓貓狗狗們在想些什麼嗎?我們是否能夠明確知道他們的需求或想要些什麼?我們能夠方方面面地控制他們嗎?還是更多的情況是,我們只是在猜測他們的行為與需求,我們不斷地在想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及,我們也想知道他們腦袋裡在想些什麼。以上這些,我們都做不到,在缺乏了互相理解的語言或文字作為溝通媒介,我們幾乎無法暸解另一個物種的意識內容。相同的情況,其實也發生在人類彼此之間。即便是同個物種,我們也不知道對方在想些什麼,我們只是不斷地在猜測——使用著各種以社會及文化為基礎的工具。若是以社會系統論的角度來看,我們(或系…

導演

伊莎‧威林格 Thumbnail

伊莎‧威林格

伊莎‧威林格來自德國慕尼黑,在HFF München就學,並擁有斯拉夫研究和美國研究的碩士學位,於2010年開始鑽研建築相關研究;伊莎長期投入性別、社會變遷、人權、電影理論與電影再現等主題。目前正在撰寫一本以在蘇維埃/烏克蘭電影極具影響力的女性導演—Kira Muratova的傳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