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翼山谷的冬至

2017年導演到中國福建省古田縣《金翼》(林耀華1944)的故事發生地拍了一部紀錄片,介紹中國人過冬至節吃湯圓、敬老的習俗。這是依據一個關於孝子用這種美食吸引猿母回家的古老傳說。鄉村劇團把這一傳說從戲台上演到戲台下,演到森林、溪水、鐵道、公路、院子和祖廳,達成了傳說中歷盡艱辛實現孝道和家族鄰里大團圓的初衷。你可以看到「金翼」之家後輩和鄰居出現在準備節日菜餚、大家族敬老、搓湯圓和北斗星道教祭祀活動,展現了戲劇里的儒學哲理和農民的生活實踐的古今歷史關聯性。

電影首次使用新媒體方法,嘗試紀錄片網上跨時空立體互動與全息分享,力求發現在傳統紀錄片中有時難於有深入的鏡頭詮釋的新的技術選擇。

 

10/7 13:00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18

長度

51 分鐘

格式

4K, 16:9, 顏色

導演

莊孔韶 Thumbnail

莊孔韶

雲南大學人類學教授,人類學民族學首席專家。中國影視人類學學會副會長。

莊孔韶教授著有林耀華《金翼》的學術性續本《銀翅》,其配合影片《端午節》(華盛頓大學出版社)1992年入圍美國馬格利特·米德電影節。2017年莊孔韶教授完成了《金翼山谷的冬至》的導演和製作,結合新媒體等最新技術手段,對《銀翅》中的人物、地方文化進行了交互闡釋。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