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笠

東港,南台灣濱海的漁港,一個具有特殊歷史背景與祭典人化的鄉鎮。在東港人心目中真正在乎的是每三年舉辦一次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透過祭典的舉辦,東港人展現出令人動容的凝聚力以及獨特的信仰價值觀。因為祭典,出外的遊子找到了與家鄉的連結。 本片藉由四個生命故事,由不同的角度切入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藉此拼湊出整個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的當代面貌。樸實的鄉土風情與種種生命經驗將成為「魯笠」帽簷下最動人的容顏。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13

長度

58 分鐘

格式

HDV, 顏色

導演

陳武男 Thumbnail

陳武男

2010年於台灣藝術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取得藝術碩士學位,目前為自由影像創作者,從事紀錄片以及電視節目攝影工作。 從小就對宗教與神祕學感興趣,一直遇到製片吳育銘,有機會拍攝關於東港迎王的紀錄片,影片製作歷經三年多的時間,雖然歷經經費短缺,人手缺乏種種困難,但秉持多年前對溫王爺的承諾,終究還是完成這部影片《魯笠》,這是我的第一部紀錄長片,希望這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