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拉塔:母親的解殖電影

Merata : How Mum Decolonized The Screen

著名的毛利人導演和行動家梅拉塔.米達在2010年突然去世後,她的小兒子黑沛利.米達便開始著手挖掘、紀錄母親在68年的生命中所累積了無數次的行動。黑沛利.米達透過個人經驗與許多豐富的電影和電視畫面,完整堆疊出這位偉大女人的真實面貌。

 

讀《梅拉塔:母親的解殖電影》的推薦文章

 

10/4  20:00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18

長度

95 分鐘

格式

Digital, 顏色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推薦:《梅拉塔母親的解殖電影》

今年四月,紐西蘭電影界失去了一位傳奇人物:毛利演員Anzac Wallace(1943-2019)。Wallace年輕時誤入歧途,從竊盜開始幹起,最後因搶劫案入獄,三十歲才被放出來,之後因飾演紐西蘭電影《復仇》(Utu,1983)的主角而舉世聞名。《復仇》一直都有紐西蘭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之雅號,揭開了1870年英國殖民政府的軍隊、前來開墾的平民、還有在軍中擔任嚮導的毛利人與族人之間衝突與血仇的黑暗歷史,對80年代宣稱族群和諧的紐西蘭社會是很大的衝擊。如此大格局的電影,為何會找一位過去從來沒有電影拍攝經驗的素人Wallace擔當主角的大任呢?出獄後,Wallace在奧克蘭Mangere大橋興建工地工作,1978年在他的領導下,建橋工人因不合理的遣散發動抗爭,是紐西蘭工人運動史上重大的事件。這整個事件被當時一位紐西蘭新銳導演捕捉下來,製作成《橋:一個紛爭中的人的故事》(The Bridge – A Story of Men in Dispute,1982)這部紀錄片,並找來Wallace擔任旁白。他在抗爭中不妥協的立場與紀錄片中沈穩的聲音,吸引…

導演

黑沛利.米達 Thumbnail

黑沛利.米達

黑沛利.米達的背景自小成長於製片家庭的環境中。2007年,他開始媒體生涯隨著母親在2011年離世後,他便回到紐西蘭的家鄉。近年,他的母親是梅拉塔.米達的紀錄片作品《梅拉塔母親的解殖電影》在2018年的紐西蘭國際電影節首映,而黑沛利最近在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獲得2018年太平洋島民通訊開拓者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