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幻像賞了我一拳

Oh What A Blow That Phantom Gave Me!

d11

一個初民社會中的成員,一旦聽見自己的聲音可以重複被「播放」,感覺會如何?一旦了解可以抽離自身,看見自己的照片(靈魂)時,反應會如何?一旦他被訓練能操作攝影機之後,對該社會的影響又如何?「媒體」…作為20世紀最強大的媒介,是保存文化的工具,抑是摧毀文化的幫兇?

本片藉著與加拿大著名的人類學家艾德蒙卡本特的訪談,以他在60年代初所攝的田野調查影片,對照本片導演不同角度的反省,討論各種媒體進入初民社會,試圖紀錄原始文化資料的同時,與該文化所產生的撞擊。

民族誌與傳媒的界線在那裡?電影與照片對原住民有何影響?藝術與人類學、影片與文化有何關聯?本片訪談的主角卡本特打開了這個潘朵拉的盒子。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3

長度

54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哈洛.普林斯

哈洛‧普林斯生長於荷蘭。肯薩斯州立大學的文化人類學教授。雙博士學位。早期曾教授歷史理論與人類學。在肯大,他獲頒學校兩項最高的教學榮譽獎。普林斯對南美、北美的原住民,尤其對米克馬克族、瓦巴那卡族,做了深入的研究。

約翰.比索普

1971到1972年間,約翰.比索普在尼泊爾待了一年半,觀察研究喜馬拉雅森林裡猴子的社群生活。如此的村落經驗成為他第一本書(1976年)、與民族誌影片《喜馬拉亞放牧者》(1997年)的主題。他現在任教於加州大學的世界藝術文化學院,並和專業人士、學生舞者、編舞家合作將舞蹈銀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