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的伊甸園

The Woods Dreams Are Made Of

文森森林,一個凡人可及的伊甸園,人們到這裡遠離都市塵囂。各行各業的人都有權在這停留:不論是有錢人、窮人、法國人、外國人、同性戀、異性戀、單身或是有伴、老派人士或是潮男潮女。這森林是一由城鎮環繞的孤島:一個疲憊都市人夢想的幻影。在城市生活的困難在這被拋諸腦後。在這裡我們調養、玩耍、享樂和做夢。橫跨四季,這一電影紀錄了人們對於自我和這烏托邦的想像。

讀《森林中的伊甸園》的推薦文章

發行日期(年)

2015

長度

144 分鐘

格式

DCP, 顏色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公共夢想空間:森林中的伊甸園

白先勇1983年的小說孽子曾描述當年的新公園,是「我們的黑暗王國」,在每夜的公園大門上鎖後,這距離都會區只有一道牆的空間,剎那間會變成一個想像中伊甸園,在這裏我們可以實現真實生活中想也不敢想的夢想。Claire Simon 的紀錄片《森林中的伊甸園》(The Woods Dreams are Made of)以鏡頭和採訪探索Simon所遇到的「一個易進入的『失樂園』」,一個日各種夢想與生活駐足的都會森林,更提供了觀看者一個機會重新思考都會空間與其主體性之間的互動過程。 在Simon的影片中,巴黎文森森林公園彷如一位心胸宏大量但莫名其妙的人物,而它之所以如此包容萬象,除了源於它隨著四季更迭,展露出無窮的景色外,抑有著一種有善的性格——無條件接受每一位在公園中停留的人們。進入森林公園你會遇發現一位疲憊的褓姆,周旋在打盹與照顧嬰兒之間,一位從不放棄的單車族(以及一直想要「表現」給單車族看的曝露狂): 文森森林公園歡迎每一個人。一位居住森林公園的阿嬤聲稱她是為了個人自由來,在影片中她描述了如何在期望孫子錢來拜訪的同時躲避社福機構的同時…

導演

克萊兒.西蒙 Thumbnail

克萊兒.西蒙

生於倫敦,成長於法國瓦爾省,克萊兒.西蒙學習民族學和古典阿拉伯文和柏柏爾語。她是剪接師,並執導數部短片,包括1992年由影星MiouMiou主演的法國電視影集"Scènes de mén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