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馬特,我愛你

《殺馬特,我愛你》是一部線上深度採訪紀錄殺馬特個人生活的紀錄片,第一次真實地展示殺馬特的90後00後農民工的出生來源、教育背景、分佈區域、工廠生活以及他們的精神世界。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21

長度

125 分鐘

格式

NTSC, 顏色

Previous Screenings

2021年10月3日 20:40 2021 場次表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殺馬特,我愛你》

大家應該看過在網路上會有一些搞笑影片,裏頭會有一群瘦小的人們,頂著一頭反重力且誇張的髮型,並且染成五顏六色,排排站在鏡頭前面顯擺耍帥,通常這樣的影片底下描述或留言都是貶意的冷嘲熱諷,主要是來自主流審美對其粗製濫造的模樣,然而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這樣名為「殺馬特」的次文化,體現的不只是對消費主義的抵抗,更是中國底層農民工的浮世繪。 這些殺馬特者,大多都是1990年代左右出生,但因為經濟條件差,從小是爸媽長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兒童,然而他們自己甚至是尚未成年便到外打工,但是連小學學歷都沒有的他們,只能到流水線的加工廠做著高工時且環境極差的工作,麻木的工作內容以及一成不變的困苦又規律的生活,讓這些剛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感到內心非常脆弱,又因為他們的被工廠視為機械零件,日復一日的單調陳悶,讓他們鼓譟的靈魂失去了控制,因此試圖尋找抒發的管道。 他們其實可能是中國底層工人最多愁善感的一群,他們渴望自由,渴望內心的解放,但資本功利的現實和工廠不容許,走在城市邊緣的他們也不會有人去注意他們,因此失去安全感和認同的某一群人便用這樣誇張的髮…

導演

李一凡 Thumbnail

李一凡

李一凡,導演、策展人。1966年出生於湖北武漢,1991年畢業於北京中央戲劇學院。現工作生活於重慶。其紀錄片作品《淹沒》、《鄉村檔案:龍王村2006影像檔》獲得包括柏林電影節青年論壇沃爾夫岡斯道特獎、法國真實電影節國際多媒體作者聯合獎、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弗拉哈迪獎、香港國際電影節紀錄片人道獎在內的數項國際大獎,並獲荷蘭IDFA Jan Vri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