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首部曲《mainay.男人》

2011年,台東縣政府為要開發觀光,將卡大地布部落世代疊葬的祖墳遷離,如同消滅了部落信仰核心。部落發起「悍(捍)衛祖靈」行動,其中巴拉冠會所在長期的抗爭行動中,成為主力,抵擋祖靈之地開挖、遷移,要求政府與部落進行對等協商。當男孩13歲進入「巴拉冠」,需立誓「mainay ku(我要成為男人)」,這個成為「mainay(男人)」誓言與價值如何被彰顯?

 

讀天.地.人首部曲《mainay.男人》的推薦文章

 

10/4  18:30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15

長度

41 分鐘

格式

HD, 16:9, 顏色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推薦:《Mainay.男人》與《巴拉冠誓約》

聽過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桑布伊的歌聲嗎?被他古樸又充滿力量之嗓音震撼的同時,是否好奇為何他年輕的軀體裡會住著如此「古老的靈魂」?那麼去看Uki Bauki導演的天.地.人首部曲《Mainay.男人》,我想你應該可以得到解答。     在部落當一個很努力的年輕人,會互相合作會團結的;在當獵人的時     候當一個很棒的獵人,很有智慧很勇敢的獵人;然後一直到老,當一     個很有態度很有智慧的長老。沒有很難啦,但是對啊,就是這樣而已     ……我也一直在學習。 紀錄片一開始,桑布伊,這位卡大地布部落巴拉冠青年會所的前前前前任青年會會長,緩緩地說出了他心目中的巴拉冠制度。不過,桑布伊只是《Mainay.男人》裡眾多現身的前會長們之一,透過這部影片,Uk…

導演

Uki Bauki Thumbnail

Uki Bauki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pateRungan)部落,噶瑪蘭族人,族名:Uki Bauki,漢名潘昱帆。日據時期以前,先祖世代居住宜蘭縣五結鄉加里宛部落,因原居部落漸漸湧入大量墾殖移民,噶瑪蘭人失去大部分生存的領域,已無法靠剩餘的土地維繫生活,為了生存,1925年曾祖父潘木枝帶領下,舉家遷徙至花蓮市北濱,自此在花蓮安身立命至今。

從2004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