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村

b7

在中國雲南西部的橫斷山脈深處,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特殊村落,居住在這裡的村民全都是大大小小年齡在六到十四歲的孩子,孩子們長年生活在這裡,是為了完成他們小學六年的學業。

這是橫斷山脈中部一個叫「天登」的地方。由於這裡山高谷深,山路崎嶇,而方圓一百六十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只有唯一的一所學校,所以,生長在這裡的白族、僳僳族孩子上學,不可能每天往返於學校和家庭之間,唯一的辦法只能是住校,可是學校又拿不出錢來建蓋學生宿舍和伙房,於是作父母的就在學校前的坡地上,為孩子們建起了一個個可供食宿的小木屋,久而久之,這裡就出現了一座擁有八十多所小木屋,三百多位小村民居住的學生村。

本片的製作人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深入到學生村中,以紀實的手法拍攝了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以及他們的老師,向你講述一個個真實感人的故事,忠實記錄了當今中國偏遠貧困山區的人們對知識的渴望和追求。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0

長度

100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魏星

魏星,紀錄片導演、攝影。1998年,在邊陲工作、服完兵役後,開始拍攝紀錄片。主要作品皆與人的命運、大陸的社會變遷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