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的綠色靈魂

Green River. The time of the Yakurunas

由死藤(ayahuasca)聖歌引導,《亞馬遜的綠色靈魂》是進入亞馬遜深處的詩意之旅。這部電影探討了聚集在亞馬遜流域的三個小村莊的時間概念,讓觀眾沉浸在薩滿的住居和典型的當地社群情境。

這種混合敘事的形式體現了當地老者的樣貌,喚起對十九世紀末橡膠殖民主義者的記憶;古老的原民文化仍然存在,正因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入侵而逐漸消失中。

 

讀《亞馬遜的綠色靈魂》的推薦文章

 

10/6  13:00

 

 

發行日期(年)

2017

長度

70 分鐘

格式

Digital HD, 顏色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探訪綠色河道邊的祖先城市:亞馬遜的綠色靈魂

在緩慢蜿蜒河道上的小舟,一位中年男子輕柔地整理釣竿,之後讓魚線緩緩地墜入河中,口裡哼著沒有歌詞,拾音而上的曲調。綠色河水波光粼粼,像午睡般慵懶:下個鏡頭,男子索性躺臥在小船上,順著河水漂流而下,時間之河帶著他,在土地上漂流而無定所。 這是《亞馬遜的綠色靈魂》這部影片的開頭片段,充滿詩意,但也讓人帶著疑惑:在亞馬遜裡的人以此營生嗎?他們和外在世界的關係如何?他們的生活與祖先的連結為何?人造的船,自然環境,還有各種生物陪伴與共生的世界,與傳統薩滿活動使用的死藤水,在綠色靈魂的亞馬遜裡生生不息,時而漂流時而固定地思考與天地的關係。 把鏡頭放遠,其實Yakuruna的地景已經和一百年前不同了。河道旁邊的緩坡上,橡膠與經濟作物種植的圈地痕跡,明顯地改變亞馬遜裡的生命。十九世紀末殖民時期下層階級的衣著,來自歐洲的駝獸,還有零星樹立已經不成林園的橡膠樹木,成為時間曾經停留在這裡的證據。Yakuruna的人們挖掘散落種植於經濟作物香蕉園區周邊的木薯,採集祖先喜愛的甲蟲為食,收集殖民時期零星留下的棉花做衣服,歐洲的雞和原生的豬都在…

導演

迪亞哥‧薩爾米恩托 Thumbnail

迪亞哥‧薩爾米恩托

迪亞哥執導了幾部短片,其中兩部影片EARTH’S CHILDREN (Generation 2014) 與 SONIA’S DREAM (Culinary Cinema 2015)曾在柏林電影節放映。

阿爾瓦魯‧薩爾米恩托、迪亞哥‧薩爾米恩托是來自秘魯的兄弟檔,兩人都是電影製作人。他們所拍攝的《亞馬遜的綠色靈魂》,…

阿爾瓦魯‧薩爾米恩托 Thumbnail

阿爾瓦魯‧薩爾米恩托

阿爾瓦魯是一位視覺藝術家與編劇。

阿爾瓦魯‧薩爾米恩托、迪亞哥‧薩爾米恩托是來自秘魯的兄弟檔,兩人都是電影製作人。他們所拍攝的《亞馬遜的綠色靈魂》,在2017年的67柏林電影節和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雙週電影節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