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叛徒」的死前歲月

Around the Bed of a Dying Collaborator

烏納斯在中風後癱瘓,躺在家中起居室的床上,並看著他的家人在遭受多次攻擊後所安裝在他家周圍的監視器傳來畫面。「這是我們自找的,我們替自己感到羞恥。」數十年來與以色列安全部隊合作並協助猶太人買走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烏納斯用這句話總結自己的人生。

 

讀《一個「叛徒」的死前歲月》的推薦文章

 

10/5  10:00

 

 

發行日期(年)

2018

長度

53 分鐘

格式

HD, 顏色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推薦:《一個「叛徒」的死前歲月》與《在惴惴不安中面對》

在衝突頻繁的地域從事紀錄工作,穿梭於涇渭分明的仇恨中,如何既忠實呈現其高度政治化的面貌、卻不落入二元觀點的陳腔濫調,始終是說故事者的一大挑戰。自1940年代起算,衝突已70多年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吸引了無數帶有問題意識的紀錄者,也使許多有心挑戰傳統論述的人們受傷離去。「兩面不討好」「裡外不是人」是許多記者朋友私下透露的心聲,我亦曾覺得,《耶路撒冷的移居者》作者、前BBC記者利皮卡・佩拉漢(Lipika Pelham)引述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奧茲(Amos Oz)所言「耶路撒冷是位性愛成癮的老嫗,不斷壓榨一位又一位情人,至死方休,而後一個哈欠便將對方從自己身上抖落」,很適合描繪這塊令我魂牽夢縈、心情複雜的土地。佩拉漢最後也離開了以巴。 在第十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看見主權:到底是誰的土地?」單元中,兩部拍攝於這塊土地的紀錄片,故事都圍繞著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境內的以色列屯墾區(settlement)進行,但都在記錄與介入之間,選擇了令人坐立難安的方式,挑戰真相與想像的界線。…

導演

塔爾‧邁克爾 Thumbnail

塔爾‧邁克爾

塔爾‧邁克爾在1974年出生,是電影和電視的導演及內容編輯。她的作品獲得多次獎項,並在以色列及國外各類頻道播出。

大衛‧歐菲克 Thumbnail

大衛‧歐菲克

1968年生,在以色列拉馬干長大。對數學和哲學有強烈的興趣之外,歐菲克夢想有一天能夠拍電影,高中時期課餘時間幾乎都在特拉維夫戲院看經典名作。 1993年自耶路撒冷的聖史匹格大學電影電視學校畢業之後,歐菲克繼續將他的天份和精力用在創作電影,描繪以色列獨特的景色和處境。在紀錄片和長篇之間遊走,歐菲克持續挑戰一些顯而易見的事實:在他的第一部短片《家》中描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