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部落的人

過去以來,我們所受的教育是教導孩子,要作個堂堂正正中國人,但從未教育過我們,如何真正作個部落的人?當有志之士,用部落的傳統價值,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但政策的不友善,卻讓這群擁有專業又有部落智慧的部落老師,面臨著許多內憂外患的危機…。

讀《作部落的人》的推薦文章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16

長度

53 分鐘

格式

HD, 顏色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推薦:作部落的人

邱韻芳 暨南國際大學 東南亞學系副教授 原住民到祖先留下的山林裡狩獵在現今法律下常被判違法,對此已經有很多相關的討論。然而,部落的婦女一起來照顧部落的孩子、教導他們部落生活的種種也被行政單位認定是違法,必須經過努力的組織、抗爭、修法之後,才終於在現行的幼教體制裡找到一個小小的生存空間。你能夠想像其中的緣由嗎? 《作部落的人》所談的就是「部落托育」這個非常值得關注,卻少為人知的議題。這個素材很容易拍成溫馨小品,然而導演加入了非常重要的制度面探討,同時又保有相當貼近部落生活的情感深度,是部容易獲得共鳴但也能引發反思的紀錄片。 大家可能會疑惑,部落托育不就是照顧孩子嗎?和「作部落的人」有什麼關係?那是因為,這些部落裡的托育班並不像一般幼兒園一樣,把孩子圈在一個「安全」的建築物裡保護著、照顧著,而是讓孩子們常有機會走出教室,穿梭於在地的文化場景裡,在庭院裡親手觸摸剛採下紅藜的濕潤,穿起自己的雨鞋跟著vuvu們一起在田裡翻土、認識作物,文化就這樣跟著陽光、塵土,自然而然地在孩子們身上滋長。…

導演

撒舒優・渥巴拉特 Thumbnail

撒舒優・渥巴拉特

原住民族在台灣各角落存在著許多文化議題、教育問題、產業發展、土地爭議等事件,有感於自己身為原住民的一份子,投入獨立影像工作者的行列,目前大多以原住民族來做為拍攝題材,用影像為原住民族人發聲,用原住民的觀點述說屬於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