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第一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是台灣第一個民族誌影展,也是亞洲的創舉。長久以來在各國舉辦的國際民族誌影展一直扮演著向民眾推介優良民族誌影片的重要角色,具有強大的社會教育功能。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樣一個影展,藉由影像聲音等媒介,對文化作出深入的詮釋,進而促進文化間的溝通,並激發本土文化的省思。

第一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由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主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等單位協辦。影展時間是9月21日至25日,放映來自世界二十二個國家與地區的三十四部影片。本屆影展的主題是:「2001島嶼聯線」。我們將跨越歷史時空,藉由文化影像的交流,探索島嶼文化與歷史的發展,並建立島嶼間的連結與關懷。除了多樣的島嶼影片外,我們也精選多部新近完成的文化性記錄影片。第一屆影展將推出以下單元:「回顧專題」、「蘭嶼專題」、「島嶼聯線-國外篇」、「島嶼聯線-國內篇」、「新視窗」。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是雙年展。影展單位將於2002年精挑多部本屆影展入選影片在台灣做巡迴放映。第二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舉辦時間為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