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第三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2005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家的變奏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於2001年創辦,為亞洲第一個國際民族誌影展,定位為雙年展,並於每屆影展之次年進行台灣全島之巡演。

世界各國於歷年來所舉辦的國際民族誌影展,將來自各地的民族誌影片,傳送到不同的角落,不管在文化傳播或族群溝通的功能上,均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秉持相同理念,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希望透過雙年影展的形式,藉由影像聲音等媒介,對文化作出深入淺出的詮釋,進而促進對不同文化、人群間的瞭解與溝通。

2001年第一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以「島嶼連線」為主題,在台北真善美劇院舉行放映,得到觀眾極大的肯定。2003年則以「遷徙故事」為主軸,廣徵各地精彩影片參展,亦有熱烈的迴響。2005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承續過往影展經驗,期盼藉由影片媒介,跨越國界,達成親近多元文化的目標。

2005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的主題為「家的變奏」。「家」一詞不單是各別家庭的指稱,實際上它與性別角色、婚姻關係、親屬制度、宗教傳統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同時受政治、經濟與社會因素的影響。本次影展「家的變奏」主題將從跨文化的角度,以影像鉤勒不同地域的人群,在各自的歷史條件與社會環境中,發展出豐富多樣的家(族)型態。並希望從「家」的主題與它的關聯:家╱家庭╱根,及其產生的個人與群體的邊緣、界限與路徑的界定與運作,動態展演全球化、移動、遷徙與跨國主義之下,家的轉型與其轉化。

本次影展的導演專題,將介紹澳洲的David MacDougall與Judith MacDougall兩位導演,以及John Marshall拍攝非洲喀拉哈里沙漠系列影片(A Kalahari Family)。David 與Judith 為當今頗富盛名之民族誌影片導演,兩人於1960年代起開展的「觀察式電影」與「參與式電影」的製作模式與文章探討,對人類學電影理論與實踐有極為顯著的影響力。本次影展配合「家的變奏」主題,介紹MacDougall夫婦二人於東非肯亞所拍攝,關於婚姻、家的組成與其社會關係建立之精彩作品。John Marshall於1950年代,由父親帶著全家來到南非bushman人的活動區域,啟蒙他對拍攝Ju/hoansi bushman的興趣。此後,他也嘗試為bushman人的福祉奔走、積極爭取權益。John以五十年的時間,長期致力於記錄bushman人的社會文化變遷,本次影展將選取部分喀拉哈里系列影片進行展演。

除了「家」及其變奏之精彩影片之外,2005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另規劃有「新視界」單元,廣泛徵選近兩年(2003-2005)完成之優異文化性記錄影片,以豐富本影展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