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第四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2007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在地發聲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是台灣第一個民族誌影展,也是亞洲的創舉。長久以來,在各國舉辦的國際民族誌影展中扮演著向民眾推介優良民族誌影片的重要角色,具有強大的社會教育功能。我們希望透過兩年一度的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藉由影像、聲音等媒介的傳達,對文化作出深入地詮釋,進而觸發文化間的溝通,並激發本土文化的省思。

第四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將於2007年9月28日至10月2日在台北舉行。本次影展由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主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等單位協辦,主題訂為「在地發聲」。從人類學發展之初,各地的原住民族群一直是民族誌影片的主要對象,近年來,原住民從被書寫與被呈現的歷史過程,漸漸移轉到可以控制自己形象的社會環境,原先的被攝者已開始拿起攝影機,主動講述自己的故事,原住族群的形象、文化與議題呈現,從此有了非常不一樣的面貌。第四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擬以「在地發聲」為主題,試圖提引世界各地原住群體的影片製作(indigenous filmmaking)和長期關注原住民議題的非原住民影像作品,藉由雙向觀點、多元主題的民族誌影片的呈現,交互觀察在地者與局外人所透露的切入角度和創作盲點,亦試圖透過影片的各家觀點、主題呈現、媒體策略和表現形式與風格等等面向,輻輳出更細膩、更具層次的對話的可能性。

除了以「在地發聲」為題的多樣化主題影片之外,我們也廣徵新近(2005-2007年)完成的優異文化性紀錄影片,以豐富本屆影展的多元性和文化內涵。

影展主席 胡台麗  影展總監 林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