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六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2011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試煉與重生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是臺灣第一個民族誌影展,也是亞洲的創舉。長久以來,在各國舉辦的國際民族誌影展扮演著向民眾推介優良民族誌影片的重要角色,具有強大的社會教育功能。我們希望透過兩年一度的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藉由影像、聲音等媒介的傳達,對文化作出深入的詮釋,進而觸發文化間的溝通,並激發本土文化的省思。
第六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將於2011年10月7日至10月11日在臺北市舉行。本屆影展由臺灣民族誌影像學會主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等單位協辦,主題訂為「試煉與重生」。人類的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試煉與挑戰,舉凡政治、經濟、宗教、環境等生活層面,人類不斷地與之產生互動,形塑了當今多樣且複雜的社會與文化面貌。近年來在這個全球化時代下,世界各地資訊與人們交流狀態的迅速流動、環境的劇烈變化、心靈世界的禁錮等,在在讓我們見到不同區域與不同文化下的人類如何面對這一連串試煉下的日常生活與變化。透過民族誌影片的生動展演,跨文化地引介關於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超自然之間的種種試煉,與如何在這些試煉中展現重生力量的社會與文化現象。

2011年民族誌影展除了徵選以「試煉與重生」為主題的影片(不限影片完成時間),我們同時廣徵不限題材新近(2009-2011年)完成的優異文化性紀錄影片,以豐富本屆影展的多元性和文化內涵。

本次影展採線上報名,請上官網www.tieff.sinica.edu.tw,截止日期為5月31日。(DVD影片與其他相關資料於6月10前寄達臺灣民族誌影像學會)

影展主席 胡台麗  影展策展人 蔡政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