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灣:第507天

《使命灣:第507天》記錄了為爭取毛利人的土地權利而佔領使命灣的行動。 1977年,政府提議將奧克蘭市中心的毛利人土地進行再劃分。那堤法祖瓦(Ngati Whatua)人佔領了土地,建造了生活區,並種植了作物。影片著重在佔領行動時抗議者被強行驅逐的第507天。

 

10/5  13:00

 

 

梅拉塔:母親的解殖電影

著名的毛利人導演和行動家梅拉塔.米達在2010年突然去世後,她的小兒子黑沛利.米達便開始著手挖掘、紀錄母親在68年的生命中所累積了無數次的行動。黑沛利.米達透過個人經驗與許多豐富的電影和電視畫面,完整堆疊出這位偉大女人的真實面貌。

 

讀《梅拉塔:母親的解殖電影》的推薦文章

 

10/4  20:00

 

 

消失之島

如果你的族群必須面臨決定是否要永遠離開家園,而且還沒有任何協助,你該怎麼辦?這是真實發生在波里尼西亞的塔庫社區,一個位於西南太平洋上有著自己獨特文化的小珊瑚礁島嶼的故事。當可怕的漲潮侵毀了塔庫人的家園,他們首當其衝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在這部「真實電影」中,三個強悍的角色特羅、安達和沙帝讓觀眾進入他們的生活與文化,以及歷經環境危機的第一手景況。

我想了解你的明白

「這是有關雷克族的故事,也是我如何認識他們的故事。我如何認識他們的傳統,成為其中一員,我的故事如何交錯進他們的故事當中。我也被捲入血腥、死亡、飽受威脅與生死存亡等與整個族群有關的事件裡面。甚至,我必須為此負責。」2001年一位文化研究者,保羅‧沃夫蘭,旅行到地球上最特殊、與世隔絕的角落。最終他落腳在新幾內亞雨林裡,兩年的生活中,當他們關係更為親密時,他瞥見一個被隱藏住的事實:黑暗且險惡的歷史曾籠罩這個族群……

送行者的日常

這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影片,透過呈現一個紐西蘭葬儀社鮮為人知的一面,《送行者的日常》紀錄了禮儀師和準備大體的繁瑣儀式,探索了一個獨一無二且神秘的機構。《送行者的日常》彰顯了一個充滿意義與人性的地方,引領我們看到一個平常難以看到之處:其日常作業直接面對著我們最深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