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翼山谷的冬至

2017年導演到中國福建省古田縣《金翼》(林耀華1944)的故事發生地拍了一部紀錄片,介紹中國人過冬至節吃湯圓、敬老的習俗。這是依據一個關於孝子用這種美食吸引猿母回家的古老傳說。鄉村劇團把這一傳說從戲台上演到戲台下,演到森林、溪水、鐵道、公路、院子和祖廳,達成了傳說中歷盡艱辛實現孝道和家族鄰里大團圓的初衷。你可以看到「金翼」之家後輩和鄰居出現在準備節日菜餚、大家族敬老、搓湯圓和北斗星道教祭祀活動,展現了戲劇里的儒學哲理和農民的生活實踐的古今歷史關聯性。

電影首次使用新媒體方法,嘗試紀錄片網上跨時空立體互動與全息分享,力求發現在傳統紀錄片中有時難於有深入的鏡頭詮釋的新的技術選擇。

 

10/7 13:00

 

 

老人們

老人們

瑪尼會是西藏農村遍存在的民間宗教團體,主要由村裏的老人組成,唸誦瑪尼經(藏傳佛教的六字真言:om mani ped me hom)是他們最重視的事情,藏人相信生死輪迴,認為人自出生即帶著上輩子的罪,因此要積德行善,並藉由不斷地唸誦瑪尼經,才能消解自己的罪,為來生準備較好的輪迴。

老拉孜的瑪尼會規模較大,在當地赫赫有名,因為他們不只是聚會誦經,而且積極從事對村莊有益的事,老婦們挨家布施籌糧、照顧村裏的小孩,他們最輝煌的歷史是發動全村花了十年的時間修復文革時被搗毀的寺廟,現在他們又全體動員蓋起了聚會的經堂。

老人們大多不識字,藉著僧人口述了解經文的內容,深刻地牢記在心並身體力行。葬禮的習俗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相信死亡是輪迴的遞承,不能對著死者哭泣,要守夜為其唸誦瑪尼經。為了減輕晚輩的負擔,他們選擇以簡單的水葬方式處理後事,這群老人們坦然地面對人生、珍視生命,結合個人小小的力量,在廣闊的天空下沿續著西藏的傳統與文化。

傳習館春秋

d6

1993年11月,中國中央樂團國家一級作曲家田豐自籌資金,帶領一群來自雲南邊遠農村的少數民族民間藝人,創辦了「雲南民族文化傳習館」,他們試圖以此來保護保存面臨經濟大開發而瀕臨滅絕的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傳習館的經濟來源完全靠田豐個人向社會集資。2000年6月,雲南民族文化傳習館因陷入經濟困難和由此引起的糾紛而被迫解散。

本片詳細記錄了1997年1月以後,傳習館師生在館長田豐的帶領下,他們所進行的奮爭和最後失敗的故事;記錄了傳習館的興衰過程。展示了個人/群體與社會,理想與現實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和巨大的矛盾。

學生村

b7

在中國雲南西部的橫斷山脈深處,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特殊村落,居住在這裡的村民全都是大大小小年齡在六到十四歲的孩子,孩子們長年生活在這裡,是為了完成他們小學六年的學業。

這是橫斷山脈中部一個叫「天登」的地方。由於這裡山高谷深,山路崎嶇,而方圓一百六十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只有唯一的一所學校,所以,生長在這裡的白族、僳僳族孩子上學,不可能每天往返於學校和家庭之間,唯一的辦法只能是住校,可是學校又拿不出錢來建蓋學生宿舍和伙房,於是作父母的就在學校前的坡地上,為孩子們建起了一個個可供食宿的小木屋,久而久之,這裡就出現了一座擁有八十多所小木屋,三百多位小村民居住的學生村。

本片的製作人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深入到學生村中,以紀實的手法拍攝了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以及他們的老師,向你講述一個個真實感人的故事,忠實記錄了當今中國偏遠貧困山區的人們對知識的渴望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