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馬約特的孩子們》

  「WANATSA」(本片原名,馬約特語)的意思是「童年」。這部影片由瑪麗.杜布瓦(Marie Dubois)和雷米.馬澤特(Remi Mazet)完成,是他們與法國海外省馬約特省(Mayotte)的孩子們五年來會面、交流和工作的成果。   片中的三位主角娜茲米雅(Nazmia)、納斯里(Nasri)和歐馬爾(Omar),都是穆吉布國小的五年級學生,生活在法國最大的貧民區卡瓦尼(Kaweni)。片頭由稍顯誇張的戲劇表演開始,孩子們生澀但直視鏡頭的高聲呼喊、帶有節奏的肢體語言,令人以為是紀錄者過度安排或指導下的失誤。雖然觀眾很快就能發現,這是一堂學校劇場課裡的排練內容,其指導教師在鏡頭下活潑生動的講述姿態,依然不清楚有幾分純粹自然,與幾分鏡頭存在下、當事人彷彿被鼓勵般不自覺放大的表演性質。   原來,兩位導演確實在五年期間,往返位於印度洋的馬約特群島,以電影積極參與了當地的日常生活。他們首先籌組和訓練由當地人組成的電影拍攝團隊,接著,在學校主…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阿里的偶像是阿里》

  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或許是20世紀最富傳奇光環與爭議性的運動員之一,尤在1960年代其職業拳擊生涯的巔峰,近乎無懈可擊的冠冕紀錄、令敵人聞之色變的蝴蝶滑步與敏捷反應,加上公開駁斥美軍命其參與越戰的徵召令、抨擊美國種族與宗教歧視的高調舉動,使得他無論在美國或世界各地,都收到追捧或攻擊。   紀錄片《阿里的偶像是阿里》(Ali vs Ali)由伊朗導演阿里雷薩.羅福加蘭(Alireza Rofougaran)耗時十年完成。自2013年至2022年,導演展開地面搜索、跨洲飛行,甚至是網路世界乃至衛星地圖裡的追逐,為了尋找那個童年清晨裡家人一同守候著電視機緊盯的主角──而那是1960年代,伊朗才剛剛加入全球衛星直播系統。   又或者,追逐的是青春期某個百貨商場裡,錯身而過、失去與同名偶像握手及索取簽名機會的那一份缺憾。被伊朗人尊稱「Pahlevan」(波斯語,指擁有強大力量但不濫用、令眾人尊敬的英雄)的拳王阿里,成了導演…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月亮.男人》

  《月亮.男人》是原視在2022年五一勞動節推出的「我,存在—勞動故我在」系列影片之一,說的是1999-2004年間一群參與建造台北 101大樓之阿美族技工的故事。 這部片以阿美族人述說的勞動回憶為主軸,交錯呈現當年他們蓋101的舊影像與今日在部落生活的樣貌,而其中穿針引線的靈魂人物是導演20多年前在台北認識,如今已回到太巴塱多年的Majaw,他的生命史相當戲劇化地顯現了台灣政策和國際局勢所帶來的影響: 那時候林務局最有錢賺,想說自己去讀森林科好了,因緣際會就考上花蓮農校森林科,那時候很熱門,還沒有畢業的時候中華紙漿一些大型的木材行都已經找我們要去他們工廠實習,後來怎麼曉得要禁伐,林務局要撤,從此我們這個林務局的夢就碎了。然後有一年,中華紙漿追蹤我們這個技術人員,很榮幸我當組長被派遣到印尼,後來為什麼會回到台北?因為蘇哈托印尼的總統他執政33年,後來敗選,我們很倒楣,所有華人都要退回來……。 從印尼回到台北的Majaw…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我念的原住民專班》

  2011年十月教育部發出一紙公文,鼓勵各大學透過獨招管道設立原住民學士專班,2013年年初,原民會隨之祭出了相關補助計畫,外加名額加上經費挹注的誘因,引燃了全台設立大學原專班的熱潮。弔詭的是,儘管目前已有約20所大學成立近30個原專班,但仍舊有許多人完全不知道它的存在,或是對其性質有所誤解,這正是《我念的原住民專班》這部紀錄片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原專班政策主要是為了提高原民生念大學的比例,同時也要求課程裡不只有一般專業知識,還能讓學生學習到文化,後者是原專班不同於一般科系的特色,但也是最難的重擔。撒舒優導演以屏東大學原專班為拍攝對象的這部紀錄片,即是聚焦在原專的文化課程/活動,以及使其得以實現的靈魂人物–排灣族老師Tjuku–之上。 透過導演細膩的鏡頭與深入的訪談,我們不只看到Tjuku穿梭在教室、小米園、山林、部落等各個不同場景陪伴學生的身影,也聽到她娓娓道來原專班體制的艱難,及其對原住民高等教育的種種反思。帶著學生在校園裡種小米,還找來部落耆老舉行儀式,她卻…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朴姜雅凜結婚了》:韓國的性別新日常

  如果您對韓國性別議題的印象停留在《82年生的金智英》,那您一定要來看這部片,認識一下朴姜雅凜這個新世代的韓國女生。 《朴姜雅凜結婚了》這部片,講的是導演朴姜雅凜自己的故事。她在拍攝第一部紀錄片時偶遇了社會運動者兼廚師的丈夫鄭成晚,兩人開始共同生活。雅凜想完成去法國學習藝術的夢想,主動開口向成晚求婚,兩人結婚並前往法國開始留學生活。問題是,雅凜有自己想在法國完成的夢想,但成晚究竟去法國要做甚麼呢?雅凜建議成晚不如就去法國學廚藝吧,但成晚沒有法語基礎能力、移居法國也不在自己原本的人生規畫當中,到了當地,就只能擔任起家庭主夫的工作,開始買菜做飯、打掃整理家務的生活。 完成留學法國的夢想後,雅凜又開始計畫想要懷孕生子的事情。她一直想要小孩,滔滔不絕的討論起各項生小孩後可以享有的補助。成晚則在一旁聽著、默默不語。兩個人在異國異鄉的留學生活本來就已經很不容易,有了小孩之後更加困難。所有的家人朋友都遠在韓國,無法提供後援,二人只能依靠彼此。雅凜負責賺錢來維持一家三口在法國的貧窮留學生活,成晚則承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