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原快跑人》

雖然說民族誌影展並沒有限定只有紀錄片才能獲得入選,但至少我有參與的幾次民族誌影展基本上都是紀錄片,所以當看到有一部劇情片入選進民族誌影展的時候相當興奮,且其實這部片在幾年前便已經自己找來看過,所以就會去思考為何作為劇情片,此部片可以被認定為「民族誌影片」。

首先我又得簡單了解毛利人導演Barry Baclay所提出「第四電影」(Fourth cinema),這是相對於第三電影(Third cinema),第三電影的出現來自於拉丁美洲對於自己遭受帝國壓迫、殖民剝削、種族歧視後,所凝結該地區特有的共產革命式的電影類型,抵抗美國為首的資本市場的大舉入侵,而第四電影本身也有解殖的意義,但第三電影並沒有包含原住民族的概念,因為這些包括北美洲與南美洲的印第安人、因努特人、北歐、台灣、紐澳的原住民族等,是被歸類於第四世界,可以簡釋成在原有的土地與財產遭到部分或完全列掠奪的弱勢族群。

而第四電影,便是那些由原住民族所製作的原住民族電影,其中Barry Baclay在1970年代便一直使用電影來反抗紐西蘭政府的殖民統治,他認為電影可以讓受壓迫的毛利人群體進行參與和回饋,並且形塑第四電影在當地製作上的實踐基礎,以及製作上互惠互利的可能,而這部加拿大原住民族所拍攝的片子,恰巧完美地展現第四電影的內涵。

作為幾乎由加拿大原住民因努特人所製作的一部全因努特語電影,其內容亦涉及到前現代時期的因努特生活,此片很恰如其分地詮釋了何謂「第四電影」(The Fourth Cinema),呈現粗獷的氛圍、斷裂的鏡頭、不成文的剪接,因努特人也對於「快跑人」的神話傳說進行再詮釋,展現高度的族群主體性,哪怕是再高端的好萊塢特效也難以呈現出如此有生命力的作品。

片中將故事用因努特的視野講述自己的故事,包括其薩滿信仰的實踐,而並沒有像主流媒體的刻板印象來呈現,沒有將因努特人描述成毫無文化素養的野蠻人,這也歸功於因努特導演不遺餘力向因努特耆老請教有關於故事的方向,進而完成最後的劇本,異於主流的敘事方式,但又可以對當代人和文明起到反省教訓的共鳴。

主角Atanarjuat在片中有一場為了逃命而裸身在冰天雪地中奔跑的鏡頭,可以說是在電影歷史中留下永誌,口述文化中的想像具體展現在電影語言之中,竟可以如此生猛,也完整展現因努特人的精神世界,並讓觀眾感受到獨特的宇宙觀,本片雖然近三小時,但是眾多場景都足以讓觀眾瞠目結舌,北極生活的獨特景致,以及那些不是大眾習慣的故事敘述,卻又相當迷人。

時至今日,全世界的原住民族仍然在跟殖民所帶來的影響作抵抗,而這部片給因努特人的是完整且耀眼的電影藝術,提供了所有觀眾巨大的反思。

影片

Atanarjuat_Still4

冰原快跑人

游牧民族因紐特人在迎接第一個千禧年的曙光時,迎來一位神秘的薩滿巫師。然而,巫師的來訪打破了原本平靜的生活,並間接展開了下一代爭鬥不休的年日。獵人阿瑪楚克和飛毛腿阿塔納留特兩兄弟和新領袖的兒子歐奇彼此存有間隙,歐奇便趁著夜晚刺殺兩人,唯獨阿塔納留特僥倖逃生。遠離部落後,他在一對夫妻的幫助下恢復了生命力,誓言為哥哥的死報仇,重建部落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