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哈哈俱樂部

蜜拉.奈兒(Mira Nair)的印度《哈哈俱樂部》

曹玉玲

以《雨季婚禮》(Monsoon Wedding, 2001)甫獲得今年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金獅獎的印度女導演蜜拉.奈兒(Mira Nair),對國內觀眾來說或許有些陌生,但是記性好的影痴們一定記得五六年前有一印度宮廷片《慾望與智慧》(Kama Sutra: A Tale of Love, 1996)在真善美戲院作小型而長期的放映,讓國內年輕的觀眾得以接觸向來難以外流的印度電影。而對於年紀再更長一些的愛好藝術電影的朋友們,1988年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孟買風情畫》(Salaam Bombay!, 1988)在當時則更是膾炙人口,彷彿本片首度揭開印度神祕面紗,讓世人得以一窺其奧秘的殿堂。第一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新視窗」單元中有一部片《哈哈俱樂部》(The Laughing Club of India, 1999),正是蜜拉.奈兒在拍攝《雨季婚禮》前回歸紀錄片形式的作品,其輕鬆幽默而自然的筆觸,使得印度在奈兒的攝影機下充滿旺盛豐沛的生命力。

《哈哈俱樂部》記錄了在印度十分盛行的「笑俱樂部」的起始由來,創辦人的心路歷程,以及參與民眾的心得啟發。「笑俱樂部」的創辦人卡塔里是名醫生,在長年為病人看診後,他一直在思索究竟何種方式能夠讓人減少患病,甚至不易生病,活得更健康。於是「開懷大笑」是他認為實行此一理想的最好方法。起初他的想法受到他人嘲笑、不屑,俱樂部成立初期只有8-10人,但是經過四年多來的推廣,現在全印度已有450家「笑俱樂部」,參與的人數多達四萬多人。可以說全印度,不分男女、老幼、貧富、貴賤,大家聚在一起齊聲共「笑」,忘卻煩惱憂傷,回歸人性最純真美善的一面。

從導演對參與者的訪談當中,我們得知「笑」不僅有益身心健康,更是打破階級藩籬和社會禁忌的一種方式。一位老婦人說加入「笑俱樂部」兩年後,她的癌症不治而癒;一名兒子遭人槍殺身亡的老伯說「笑」幫助他忘卻傷痛,使他更有勇氣面對未來;還有一名婦人說印度社會對女人開懷大笑視為一種禁忌,但她從小就喜歡作怪,現在她終於找到可以和她一起作怪的夥伴;還有一位老先生說,參加「笑俱樂部」讓他認識了許多名人,而那些名人也同樣熱情的與他作朋友。大家齊聲肯定「笑俱樂部」讓他們彼此更加互助關心,生活和生命的意義也愈加昭然若顯。

一個如此簡單的動作,「笑」竟然可以改變那麼多人的生活,甚至現在連美國、法國、丹麥、瑞士、澳洲等都有人起法效尤,這恐怕是創始者卡塔里醫生當初始料未及的吧!蜜拉.奈兒一反大多數其他紀錄片工作者傾向揭露第三世界的悲慘境遇面,選擇了這個正面又有趣的題材呈現自己的故鄉。動人的傳統歌舞樂謠、新舊交雜的印度街景,輔以受訪者娓娓道來的真誠訪談,呈現在世人面前的印度不再是單面向的落後貧窮,而是一群樂天知命、充滿了生命力的達觀族群。

蜜拉.奈兒小檔案

印度籍的蜜拉.奈兒是當代最知名的印度女導演,她受教於印度的德里大學,之後又前往美國哈佛大學,跟隨美國「真實電影運動」的創始者Richard Leacock 和D.A. Pennebaker學習。她的電影生涯開始於演員,但不久後她便開始嘗試拍攝紀錄片,其中So Far From India和India Cabaret獲得不少獎項肯定。她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孟買風情畫》(Salaam Bombay)於1988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佳外語片,並獲得同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以及其他共25個國際獎項,從此開啟了她的國際名聲。此後她在美國拍了三部劇情長片,包括丹佐華盛頓主演的《密西西比風情畫》(Mississippi Masala, 1991)、安潔莉卡赫斯頓主演的《舊愛新歡一家親》(The Perez Family, 1993)以及英語發音的印度宮廷故事《慾望與智慧》( Kama Sutra: A Tale of Love, 1996)本片是蜜拉.奈兒再度回到紀錄片形式的創作,榮獲2000年國際影音節評審團大獎(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Programmes Audiovisuels 2000),在美國由HBO首映。奈兒今年的最新創作《雨季婚禮》(Monsoon Wedding, 2001) 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將奈兒的國際聲譽推向高峰。

作品年表 Filmography

2001 雨季婚禮 (Monsoon Wedding)

1999 哈哈俱樂部 (The Laughing Club of India)

1998 My Own Country

1996 慾望與智慧 (Kama Sutra: A Tale of Love)

1993 The Day the Mercedes Became A Hat

1993 舊愛新歡一家親 (The Perez Family)

1991 密西西比風情畫 (Mississipi Masala)

1988 孟買風情畫 (Salaam Bombay!)

1987 Children of A Desired Sex

1985 India Cabaret

1983 So Far From India

1979 Jama Masjid Street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