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a_still01

流浪之聲:高麗阿里郎

《流浪之聲:高麗阿里郎》以一位女歌手的悲慘家族移民史做為開端,罕見的錄像檔案重現了在當前的世界危機中迴盪的歷史。這部電影是一項證據,見證了不公不義和悲劇,但它同時也是生存宣言,記錄著改頭換面的倖存者。移動的火車將嚴酷的沙漠分割成兩端,在那地平線的範圍內,人們穿梭著、抵抗著,伴隨著壯麗的旋律、節奏,和動人心弦的阿里郎民謠,非正式的文化在土地上蓬勃發展著。

Photo 2 02

高砂的翅膀

「朋友,請幫我帶一雙翅膀來讓我回家,我的朋友。」

這是阿美族流傳的一首歌,也是讓靈魂乘著翅膀回家的神話。

1943-1945年期間,日軍組織台灣原住民族青年組成高砂義勇隊,前往太平洋戰場作戰。有的人幸運回到台灣,大多數的人則戰死沙場。回來的人從日本人變成中國人,陣亡的高砂義勇隊員靈魂則去了哪裡?

阿美族藝術家希巨.蘇飛與台東地區的高砂義勇隊後代隨著導演回到巴布亞新幾內亞戰場,製作了一座「高砂的翅膀」紀念碑,祈求那些戰死異域的靈魂能乘著翅膀回到故鄉。

一行人完成任務回到台灣後,希巨.蘇飛的小女兒莫名得了一種怪病,各大醫院皆束手無策,直到一位道士指出希巨.蘇飛身後跟了7-8位著日本軍裝的靈魂…

這些戰死的靈魂們,真的回來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