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galuk Dowmung正要連結銅門—銅門家族的故事

在日本殖民時期的1918年,木瓜溪上游山區各家族部落開始遷住到木瓜溪中游河階台地,直到1928年即被稱為銅門部落。部落形成迄今不到百年的時光裡,部落環境隨著社會變遷而轉變,部落裡的耆老也逐漸離開,記憶慢慢的退化,細節也漸漸遺忘,但從何而來的家族脈絡歷史,卻如此的鉅細靡遺。

「要通往傳統的大門已經關閉!」對於自身是太魯閣族的孩子,因為關閉的大門的啟發,開啟了與部落各個支系家族的對話與追尋,透過口述流傳下來的家族故事,透過影像的轉譯把我們聚集在一起,傳統時代已經過去了,現代的生活習慣也改變了我們,但是Gaya核心仍然不變,Mgaluk Dowmung把大家串連在一起,我們這個族群才能被看見。

Ophir_-_Still_1

我們的島叫奧菲爾

《我們的島叫奧菲爾》描述了一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原住民為了生活、土地和文化,發起一場偉大革命的故事,繼而為開創一個新的國家佈局。一首詩意而戲劇性的頌歌,表達了對自由、文化和主權不可磨滅的渴望;這部電影揭示了二戰以來太平洋地區最強烈的衝突,展現出有形和無形的殖民鏈,以及身心交戰的無限循環。

 

 

 

TheVillageResists-still1

部落的反抗

隨著2014年巴西世界盃和2016年里約奧運的來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原住民村落正面臨著空前絕後的壓力。由於該村址鄰近這兩項體育賽事的場館,當局政府為進行國際賽事的相關規劃,進而導致當地重要的原住民集會所遭遇拆除的危機,於是,居民們決定起身對抗州政府。

 

 

 

微信片~1

獨龍江

獨龍江位於雲南省西北部,每年冬季,高黎貢山的大雪把進出獨龍江的道路徹底封閉,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半年之久,在這半年中,獨龍江成為一個與世隔絕的孤島。獨龍族世代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獨龍族是中國人口第五少的民族,只有七千多人。1949年之前,獨龍族還處於刀耕火種的原始社會,最近幾十年來,獨龍族的社會面貌、生產生活方式、文化傳統等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但由於所生活的地理環境較為封閉,很多傳統仍然得以保留。

2012年5月,我們開始用攝像機紀錄正在變化之中的獨龍江及獨龍族社會。我們選擇了位於獨龍江鄉最北面,獨龍族傳統保存最典型的迪政當村作為拍攝樣本,在八年的時間中,多次進入拍攝,紀錄下了這段時間迪政當村的各種變化,從村容村貌到人們的思維模式、行為模式的微妙變化,以及由社會大環境的變動而必然導致的矛盾衝突。

 

La vuelta al campo_fotogramas (2)

返鄉

當我們被新自由主義籠罩,生活在滿是貧窮和排斥的社會景況時,《返鄉》嘗試帶領觀眾從土地再分配和糧食生產的角度,重新思考現今人們回歸農村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