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

鄂倫春族

內蒙古自治區與黑龍江省接壤處,大興安嶺白雪茫茫的原始密林裡,生活著以狩獵為生的鄂倫春族。每個小家庭住在樺樹幹和樺樹皮搭建的錐形小屋中,通常五六個小屋組成一個地域組織。獵場是公有的,出獵前會推舉年長有經驗的人為行獵長,負責指揮狩獵行動。滑雪板、樺皮船、馬匹是他們的交通工具。馬匹分屬家中各成員,尾巴上拴有紅黃布條的神馬是不能騎也不馱東西的。他們信奉的神有幾十種,「薩滿」是神與人之間的代言人,負責主持各種儀式。本片是中國大陸1957-66年攝製的15部「少數民族社會歷史科學紀錄片」中的傑出代表作,紀錄鄂倫春族的四季遷徙、狩獵生活與獨特的文化習俗。

a4

牧草

住在伊朗的巴提亞裏族人,五萬人帶著五十萬頭牲畜作季節性遷徙。他們穿過狂風怒卷的沙漠,用皮筏涉過奔騰咆哮的卡魯恩河,赤足翻越人跡罕至幾乎垂直的雪山,一路上險象環生。無數人命與牲畜葬身河水、掉落雪山,經過艱苦跋涉,終於看到一片夏意盎然的牧草。

艱苦卓絕的生存境遇和為生存而抗爭的頑強,狂風漫卷的沙漠,孱弱的少女肩扛著小羊,攀爬雪山…部落的人們為了生存被迫遷徙,遷徙如同一場生死之戰。本片為紀錄片史上的經典之作。

a3

癲狂仙師

《癲狂仙師》是一部關於宗教儀式的紀錄片。在20到50年代,西非盛行一種叫「浩卡」的儀式。參與浩卡的大多是來自尼日農村的移民,他們遷徙到迦納首都阿克拉市,這些農村移民大多從事勞力工作。

導演胡許被要求拍攝每年一度的浩卡儀式,信徒們在進行傳統的「浩卡」儀式時,會被許多與西方殖民勢力有關聯者以瘋狂激烈的方式附身。在儀式中移民者的心靈獲得釋放。

a2

非洲虎

這是三個尼日年輕人到黃金海岸歷險的故事。

阿朗是個牧羊者,伊婁是個打魚好手,達莫則是無所事事,只愛泡妞耍帥的小混混。他們共同的夢想就是效法前人,到黃金海岸闖天下。出發前,他們向村中各個巫師、神祇占卜,踏上這35天的路程,期間經過不同的村落、部族,看見各種奇異風俗、看見傳說中的大海,最後終於闖關邊界,到達夢想國度「黃金海岸」。

到了大城市阿卡拉,三人分道揚鑣,各自尋找工作,分別經歷不同的都市奇遇。小混混達莫在木材工廠得到老闆賞識,升為人人欣羨的工頭,有錢有閒、走路有風;阿朗到市集裡賣雜貨;伊婁去港邊當搬運工。一個月後三人依約會面,告別這個花花綠綠的大都會,帶著精彩的冒險故事回到自己的家鄉。這部「真實電影」的經典作品紀錄了如同「非洲虎」的年輕人的旅程與在都市叢林中的冒險。

a1

我是黑人

非洲各個大城市,每天都有從各地湧進的年輕人,來此找尋財富、實現夢想。但夢想畢竟遙遠,現實的生活必須面對,他們只能打打零工,過著沒有明天的日子,這群人被稱做「都市新型瘟疫」。

本片是幾個尼日青年在象牙海岸大城「阿比尚」日常生活的實錄。他們離鄉背井到大城闖天下,期望能賺大錢衣錦榮歸。然而複雜的都市生活,讓他們難以適應,最後還是只能開計程車、當搬運工、打零工…甚至無所事事。儘管抱怨日子不好過,這群年輕人仍一貫地樂天知命:工作、泡妞、打牌、祈禱、睡覺、作白日夢…。掙扎在繁華的大都會裡,童年時故鄉的美好回憶,才是真正歸不去的夢土。一群來自非洲尼日的移民,在象牙海岸的都市阿必尚從事勞力工作,他們在鏡頭前演出自己的生活,在真實中包含著虛構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