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75

看見阿爾瓦科人的看見

《看見阿爾瓦科人的看見》是在哥倫比亞的阿爾瓦科社區當中觀看(他們自己)一天的故事。透過導演阿曼多.維拉凡尼亞的鏡頭拍攝,我們了解「觀看」對當地原住民的意義。藉由觀看照片和電影的過程,我們看見了阿爾瓦科人的外在是如何被視覺化體現,而導演對此的詮釋即是在觀看的行為中,他們觀看並演繹了自我。

 

10/6  14:30

 

 

Ormajeevikal_1_9

音樂中的記憶

《音樂中的記憶》是一部印象派電影,描繪了位於印度南部地區北喀拉拉邦的科澤科德鎮,其鎮民在音樂中的精神沉浸。這部電影是一部反思篇章,透過聲音和空間建立起一個小鎮(主要為穆斯林)的側寫。其音樂文化具有世界性,而它的聽覺和表演藝術除了帶有強烈的地方色彩,同時亦對阿拉伯與西方音樂文化帶來全球性的影響。

 

10/6  14:30

 

 

jvr_aff_40X60.indd

我的赤色家人

在法國待了25年後,導演被一個突如其來的懷疑帶回到了保加利亞:她想著「要是我的家人曾與極權政權的秘密警察合作過,那該怎麼辦?」

 

10/7  19:50

 

 

劇照

金翼山谷的冬至

2017年導演到中國福建省古田縣《金翼》(林耀華1944)的故事發生地拍了一部紀錄片,介紹中國人過冬至節吃湯圓、敬老的習俗。這是依據一個關於孝子用這種美食吸引猿母回家的古老傳說。鄉村劇團把這一傳說從戲台上演到戲台下,演到森林、溪水、鐵道、公路、院子和祖廳,達成了傳說中歷盡艱辛實現孝道和家族鄰里大團圓的初衷。你可以看到「金翼」之家後輩和鄰居出現在準備節日菜餚、大家族敬老、搓湯圓和北斗星道教祭祀活動,展現了戲劇里的儒學哲理和農民的生活實踐的古今歷史關聯性。

電影首次使用新媒體方法,嘗試紀錄片網上跨時空立體互動與全息分享,力求發現在傳統紀錄片中有時難於有深入的鏡頭詮釋的新的技術選擇。

 

10/7 13:00

 

 

IMG_9443 拷貝

32公里~六十年

那年,部落年輕人又開始發起回老部落的尋根活動。快七十年沒有人住的部落幾乎沒有路可以走,Wilang拖著快八十歲的身體跟我們一起上山。隨著Wilang腳步,尋根像是一條穿越時空的路,而下山後老人家的夢境也穿越了那些時代記憶……

 

10/6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