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

Kimbo匆匆

有原住民民謠教父之稱的胡德夫,是民歌運動的先驅,他在台灣民主狂飆的浪潮中,用歌聲唱出原住民不公義的處境。而在如今原運幾近停擺的狀態下,胡德夫又回到了歌唱的位置,並且終於出版了第一張個人音樂專輯:匆匆。

e7

祖先的小米

Baunay Watan和一群泰雅族的夥伴,努力追溯祖先的蹤跡,復振了消失的古老習俗。由於他們的努力,泰雅祖先的小米文化將如石頭一般堅硬且能世代相傳。

e6

關懷高砂情

長期關懷高砂義勇隊的門協朝秀先生,花費一生的積蓄,來關懷台灣高砂義勇隊的餘生者與遺族。今年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後一次關懷高砂之旅。在台灣這樣混亂、對立的政治情緒裡,到底誰能為他們發聲?誰又曾真正關懷過他們?

e8

霧谷

過去,貧困的山裏人見城裏人到來,為了搏那一聲「熱情好客」的稱讚,總是拿出最好的食物供免費吃喝。但現在不同了,他們一見城裏人就想法子要錢,他們覺得付出與勞動都應該是有報酬的。在此背景下,霧谷反映了中國城鄉之間所出現的矛盾與變化。

e4

我是伊奴克人,我還活著

八個魁北克伊奴克族青少年,學著拿起攝影機紀錄他們最後一年的高中生活。在聽著嘻哈音樂及參與傳統狩獵儀式之間,加拿大南北文化的新舊混雜情境表露無遺。伊奴克族的少年人該如何找到自我認同、並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呢?

e3

是誰殺了塔克雅

在澳洲原住民酋長Dhakiyarr因謀殺白人警察受審神秘失蹤後的七十年,他的子孫們知道正義尚未伸張,試圖為先祖洗刷冤屈,挽回被剝奪的榮耀。在兩個家族,兩樣文化與兩種律法之間,白人與原住民該如何面對過去尋求和解?

e2

來嗑檳榔吧

在新幾內亞,許多居民的生活與檳榔密不可分:對許多家庭而言,檳榔就像是「忘憂草」,讓人們暫忘貧憂,而買賣檳榔亦是他們維持家計的收入來源。本片紀錄盧卡斯與其妻蔻莆如何開始經營檳榔買賣生意。

e1

漫遊吳哥窟

在吳哥窟的古蹟中,不同命運的人們,寫下這個交織著苦痛與希望,過去與現在,神性與人性的故事。片中人物不失幽默地表達他們倚賴吳哥窟的文化資產維生,卻也難免對生存有所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