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

白人研究院

「白人研究機構」 (Qallunaat Studies Institute) 是加拿大伊奴族人組織的一個學術團體。這個機構的主持人 Zebedee Nungak 覺得,伊奴族人被白人當作活標本研究了幾十年,也許是該反過來,換他們好好探究:白人們為什麼習慣用無意義的方式和彼此打招呼?為何總是想統治整個世界?這些「白人學」者將告訴你他們的發現。

d5

妳今天巴圖克了嗎

葡萄牙殖民者將第一批黑奴引入西非維德角共和國,也讓巴圖克音樂在這塊土地生了根。這種結合詩與舞蹈的音樂形式,對當地的女性來說,是每日工作後與其他女友們交心娛樂的好時光,也是心靈的寄託。每到了聚會的時間,所有人便圍繞在一起,擊著鼓,吟唱著她們對愛情、友情、工作、親情的各種心聲。

d12

遷徙之舞

加州 Long Beach 是柬埔寨在海外移民最多的城市。從第三世界遠度重洋來到美國,強烈的文化衝擊,是這些移民的共同記憶。從欣喜、疑惑、自卑、適應、接受,並認同自己,最後認同所在的土地,本片藉由柬埔寨傳統舞蹈大師 Sophiline Cheam Shapiro 的巧思,舞出柬埔寨人民背井離鄉的心境。

d13

嘉年華的真相

圖西什村是克羅埃西亞有名的面具嘉年華表演的起源地。自四十多年前開始,每到了嘉年華慶典,表演者便不願再留在村裡,而應邀到別的城市表演。三年前,圖西什村為了本部影片的拍攝,籌備起久違的嘉年華。本片將帶領我們進入面具表演者拒絕表演的背後真相。

d9

迦特已逝

養父死後,荷蘭人類學家童.奧圖回到了美拉尼西亞的巴魯安島上,準備要和其他養子一起進行祭祀儀式。不巧的是,他並沒有趕上依照養父遺願所舉行的特定喪禮儀式。儘管如此,對島上傳統充滿興趣的童,還是希望能夠彌補遺憾。在聽取島民多方不同的建議後,決定替養父另外舉行兩項祭禮。這時,卻招來各種正反兩極的意見,他該如何是好呢?

d6

舞動加德滿都

在滿天神佛的國度,舞蹈及音樂是尼泊爾人生活的重心。但是 隨著全球化到來,傳統舞蹈的精神日漸改變 … 導演以自己身為女性、舞者、學者及半個尼泊爾人的背景,試圖找尋在加德滿都谷地裡,傳統舞蹈、現代舞蹈及舞者之間的新定位。

d8

馬拉比人的未來

「馬拉比只能與其他的馬拉比人結婚!」但是,年青人伊當根本找不到馬拉比女孩作結婚對象;查拉特要離開部落去寄宿學校就讀,他的母親擔心:他會想要回來嗎?楚衛眼見自己的文化遭到外在世界的衝擊,他真的能做些什麼嗎?這個世界上,只剩下 320 個馬拉比人,他們要怎麼適應這個地球村,而不讓自己消失?

d10

赤靈繞境

每十二年的札特拉祭 (Jatra) 是尼泊爾最瘋狂的祭典。虔誠的印度教與佛教徒信徒們共同造起一座高達六十五呎的神車。車上供奉的,是一名共同崇拜的赤神。神車將一路被牲禮供奉,最後被推到加德滿都。沿途的信眾擠破頭要接近神車,甚至站上神車,接近赤神;一趟歷時數月的祭典,引起全尼泊爾的狂熱,魅力比起媽祖繞境,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

d7

迦納百事達

非洲自 90 年代媒體漸漸興起,低成本的影片工業也隨之發達。傳播科技在民間的普及,讓迦納的影像怪傑得以發揮他們的怪點子:蛇會鑽入女子的下體,人也變成瘋狂吐錢的大怪獸 …. 。很詭異嗎?沒錯,這就是造成迦納人為之瘋狂的聊齋誌異,請享受「百事達」絕無僅有的獨特想像力。

d2

草木戰役

世界的草木沒有外來種。對草木來說,我們才是外來種。《草木戰役》的拍攝主題是「外來種」植物、「原生種」植物、「特有種」植物、「外來植物」跟「原生植物」之間的戰役、還有人們對這些戰役的一些「想像」。

d1

阿美嘻哈

台東都蘭村有一批阿美族年輕人,將耳濡目染的流行文化,基於當地的文化與傳統,獨樹一格地創造出一種融合了歌曲、舞蹈與遊戲的身體表現,這是一種屬於阿美年輕人嘻哈風,一種與源自於美國的嘻哈不同的「阿美嘻哈」。

d3

神氣家族

當高雄美濃林家值錢的銅線被偷時,全家陷入了一片兵荒馬亂,難得回奶奶家的孫女,除了幫忙尋找銅線之外,也不可思議的看著全家人求神問卦,請神明指點兇手的下落;三太子、濟公師傅、觀音菩薩、能出動的幾乎都出動了。

d4

希‧雅布書卡嫩(沒有飯吃的

我是蘭嶼衛生所的護士淑蘭。這幾年,我試著去感受,族人如何去面對人的老去、生病和死亡。我忽然發現,這些和我熟悉的西方醫療概念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我開始靜靜的去體會,那些我全然不熟悉的母體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