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FF 2019—10月4日至10月8日

 

 

我們非常驕傲地宣布,第十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TIEFF)將於2019年10月4日至8日在臺北舉辦。本影展創始於2001年,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民族誌影片雙年展;18年來,致力於推廣來自世界各國具有創新、教育與娛樂性的民族誌影片。不管是出自名家或新秀之手,這些優秀的民族誌影片都秉持著高度的文化敏感度,描繪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與社會實踐。今年,我們從99個不同的國家會募集了超過1190份作品,並從中挑選出35部電影,近日也將逐步釋出各個影片的詳細資訊,邀請各位持續關注我們的粉專與官網https://tieff.org。

本屆影展主題

本屆影展主題為「看見主權」,主要在探索我們與我們的土地、身體以及彼此之間的關係。根據傳統政治法律對國家的概念,主權實體是被明顯標記的疆界整齊地界定著,而且邊界內的每個人都同樣感激國家;但是,本屆主題受原住民社會運動者和學者作品的啟發,超越上述傳統說法。他們要求我們將主權視為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的塑造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我們的世界,以及我們身在其中的獨特地位。回到霍布斯(Thomas Hobbes)的觀點,國家長期以來被視為一個巨人,我們所關注的往往只是位於巨人頭部的國王或其他統治者;「看見主權」使我們的焦點回歸到組成巨人身體的獨立的男人與女人的故事,看他們如何適應,挑戰,甚至改變主權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