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野展覽

主權世界

感野,字面上意思為「感官的田野」,是一個跨人類學與藝術領域的展覽,為台灣帶來具實驗性的民族誌創作。在台灣,儘管人類學有其長久的學術淵源,而當代藝術的發展也蔚為成熟,但以兩個領域聯合的名義策畫的行動尚在起步階段。身處邊界進行探索的藝術家和人類學者,在以民族誌創作為基礎的實驗行動上,還有相當大的開拓空間。第二屆「感野」的主題為「主權世界」。這來自於渥太華卡爾頓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所的教授和主任 Ann Cvetkovich ,提出「感官的主權(sovereignty of the senses)」說法:「主權,並非僅是對於個人或國家的抽象概念,它其實是一個集體長期在感官,以及情感上的學習及操作。」本展覽收錄的藝術作品們,意圖動搖主權個體或主權國家在政治及法律面向上確立的概念,並從「我們如何感知世界?」的角度出發,探討身份認同、社群、網路如何造就及重塑了「主權」。

《Sensefield 感野:主權世界》與2019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TIEFF)合作舉辦,將今年主題「看見主權」擴展到更多元感官的領域,本展覽得到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NCAF)和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TAVE)補助,匯集了來自加拿大,巴勒斯坦,美國和台灣的國際知名藝術家和人類學家,他們嘗試以新的感官媒介來製作民族誌形式的藝術品。而通過連結有界的「野」(field):民族誌概念,與無邊的「感」(sense):感知體驗,本展覽將帶領觀展者感受「主權」的形成過程,挑戰並擴展了「主權」一詞的既定定義。

如需詳細資料 sensefield.org

主任: 傅可恩

策展人: 李紫彤 & 胡子哥

場地: 台北市 萬華區 剝皮寮歷史街區 廣州街 143號 & 145號
開放時間: 11月22日 – 11月26日, 10:00 – 18:00

門票免費!